close

醫院:長庚醫院(台北)

矯正門診:美容中心顱顏外科+顱顏齒顎矯正科

醫生:陳昱瑞+黃炯興  (黃金組合)

20160524  手術

今天就要開刀日拉拉拉拉拉拉~~~~(喔耶

05:00

桃園長庚真的是世外桃源,早上聽見鳥叫聲,大概五點就起來了,邦妮 非常幸運的排了第一刀。

也就是說大概7~8點就要送入洞房 (開刀房),東摸摸西摸摸,覺得之後就要蛻變了,早上瘋狂拍照自拍,留念一下。

 

 

06:00

大概到了六點,護士姐姐來幫我打點滴、量血壓、體溫(耳溫),問我昨晚最後一次進食(包含水)時間

護士:等等你先簡單梳洗整理一下,換好醫院衣服(要記得反穿),不能穿內衣,也要將所有金屬飾品拿掉

然後7點先到護理站,等下有人會帶你。

邦尼:好~~~~~(朝氣十足,又帶有一點緊張的心情)

很迅速的刷刷牙,然後洗洗臉,將手術衣反穿(我是先正常穿好後,綁好所有帶子,再將衣服轉啊轉的變成反面。

底下圖是正常穿。順便紀錄一下超短下巴和我的骨性暴牙(羞羞羞

image.jpegimage.jpegimage.jpeg

 

07:30

我拖著點滴和媽媽一起來到護理站等著,護理站其實就是病房一走出來的電梯前(其實很近),因為一整晚沒吃,早上又有點早起,肚子一直叫。 

這時候開始有點緊張。等著護理師的到來..........

沒多久

護理師來了!!!!  hello ~~

簡單打個招呼

護理師:緊張嗎??

邦尼:對阿~有點小緊張,但還好

護理師:那我們出發了唷~~

搭電梯下樓到B1 (北四電梯廳),我拖著點滴,跟著護理師走,我媽緊跟在後,順便拍了好多照(媽媽真的是紀錄達人XDD)

image.jpegimage.jpeg

進到手術室前,我們會先到『手術前等候室』(可以有一名家屬陪同進入)

1.換上手術衣 (家屬是穿上粉紅色的抗菌隔離衣)

2.戴上頭罩

3.換上拖鞋

image.jpeg

接下來護士會要你,躺在床上,然後用被子把你一件一件蓋好,怕你著涼。

image.jpeg

說實話,我覺得等候室的冷氣滿冷的,蓋完其實還是有點冰冰涼涼

還好有媽媽陪在我旁邊,覺得溫暖許多(媽媽啾啾)

image.jpeg

接下來會有一連串的護理人員、麻醉師、不知道誰(疑?) 和你確認開刀相關資訊

你叫什麼名字?? 你的生日??身高體重??你知道你今天要做什麼手術嗎?? 你有沒有麻醉過敏??有沒有藥物過敏??你知道你要動個部位手術(口腔)??

你開刀醫師是??........ 

然後再確認家屬手機是否能收到簡訊,因為當手術完,會用簡訊通知家屬。

※確認病人身分資料、藥物過敏、麻醉過敏、暈車暈船狀況、開刀認知

備註:會暈車暈船的人,容易在麻醉過後產生嘔吐不適的反應。尤其女生又比男生發生機率大60%,所以通常術後都會打一劑止吐針(肌肉)

護士:有沒有準備好???      有!! 我準備好了,雖然還是有點緊張,但是我完完全全相信陳醫師的團隊。

長庚的小綠綠風,真的全部都是綠色的(我在說什麼廢話阿~~~是否太緊張)

 

image.jpegimage.jpeg

 

 

沒多久,就有兩個護理姊姊送我進開刀房了,有一個姐姐人超nice,也長超正。也給我很多安全感

推入開刀房的這段路

邦尼:怎麼辦我有點緊張

正妹護士:別擔心,我們會全程陪你

邦尼:那就好,有你們真好

正妹護士:手術完就變超級正了唷~加油

 

真的!!即將!!要!!!!動!!!手術拉~~~~~~~~~~

小宇宙爆發~~~~~

 

 

開刀房,空間大概7坪左右,有很多儀器、很多機器設備、手術台就在中間。

(照片來源:google 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照片來源:google )

護士推我病床靠近手術台,慢慢的先將腳還有身體挪到手術台。

手術室空調好強!!(冷冷冷

腳的部位有暖氣毯(有暖風一直吹上來),所以大概肚子以下都覺得熱呼呼的,滿舒服的,可是肚子以上因為背直接貼著手術台,覺得冷冷的

和正妹護理師講,她又在幫我加上一層厚厚的被子。

貼心跳測試貼片、打點滴(麻醉會用這個輸入)、確認躺的位置、還有最重要的『練習用嘴巴呼吸』

『練習用嘴巴呼吸』張開嘴巴,將空氣吸入到肺,然後吐出來

因為手術中和手術後,鼻子會是堵塞的狀況,怕身體不知道怎麼呼吸,這個練習過程,格外重要!!

簡單來說,手術的過程中和手術後

我只要記得用嘴巴『呼吸』,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~~~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

剩下的就交給醫生和專業團隊了

一切準備就緒

麻醉醫生哥哥來了

「我等下會將麻醉打入點滴內,要記得用嘴巴吸氣~~~吐氣,將空氣吸到肺唷」

吸氣~~~吐氣

吸氣~~~吐氣

(打入麻醉點滴)

(不知道為什麼,越來越難吸氣~~~)

護士姊姊:「加油!大力吸氣~~~ 邦尼!!!! 要吸氣!!加油! 大力吸氣

努力的吸氣~~~吐氣

努力的吸氣~~~吐氣

接下來.......沒意識狀態.......

 

開刀的這段時間,家屬會被安排去上「正顎手術照護課程」,教導所有日後的照顧和基本觀念。

 

 

開完手術後,會待在恢復室休息1~2個小時,然後簡訊通知家人

 我媽和我弟在手術室外可以看到我的手術進度狀況

image.jpegimage.jpeg

一般正顎手術是6-8小時

聽我弟說,我開了8小時手術!!! 怎麼這麼久??比預期的開的還久。

不知道其他術友的開刀時間都是多久??

17:00

畫面回到手術後在恢復室的我.........

邦妮不知道過了多久,在恢復室甦醒,醒來看見旁邊都是病人,覺得自己超虛弱、全身無力,過沒多久,我又睡著了

後來我被叫醒,護士說要回病房了,我依然躺在病床中,護士們推著病床移動著

一打開門

我看見了我弟和我媽

這個moment好感動

和媽媽弟弟比個YA

image.jpeg

image.jpegimage.jpeg

 

推回病房拉~~~~~

 

image.jpegimage.jpeg

image.jpegimage.jpeg

image.jpegimage.jpeg

image.jpeg

18:00

看圖可以發現,推回來病房的過程中,我幾乎呈現一種能睡就睡的狀態

接下來就是換床,

移動的過程中,還滿順利的,一下下就換完了

一切準備就緒後,我躺在我的病床

 

還記得術後唯一要記得功課嗎??

嘴巴『呼吸』,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吸氣~~~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吐氣

真的只能用嘴....

因為其他全部都塞住拉拉拉拉拉拉拉拉

接下來是一連串痛苦的開始

1. 鼻子喉嚨全是痰,非常像是重度感冒的那種症狀,

2. 臉非常的熱,還好有冰敷,減緩許多不適,

3.可以感覺得出臉很麻,我猜可能麻醉還沒完全退

4. 全身無力,只想睡覺,趕快讓時間快速通過

接下來護士幫忙用冰敷袋把我的頭包緊緊。然後和我說如果覺得口乾,用氧氣管(內含濕度)吸氣,會比較舒服一點

image.jpeg

18:30

因為我媽和我弟要先回去,田(BF)要7點多才會來交班

有一個小時的空檔,

本來想說一個小時應該還好。BUT BUT BUT

那一小時的煎熬等待,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痛苦

因為臉非常的熱,冰敷沒多久,就要換新的冰塊,可是田(BF)還沒來

我覺得超熱,超不舒服,汗一直狂流,冷氣又吹著,心裡超擔心會感冒

一直想著,睡一下下,醒來人就來了

但是醒醒睡睡了好幾次,人勒??怎麼都還沒來,不斷看著時鐘,想說時間怎麼過著這麼慢.....

※因為有這一小時的煎熬,真心覺得,手術後有人無時不刻的照顧,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,照顧病人的親朋好友,其實真的非常辛苦,謝謝辛苦的你們。

20:00

聽到腳步聲~~眼睛瞬間打開!!!

親愛的~~~~你終於來了(內心灑花模式啟動

image.jpeg

後來護士教田怎麼冰敷、也放好氧氣管,讓我睡了一下

冰敷涼涼的,很快就睡著了....

過程中,因為冰敷30min 要休息15分鐘。我也不知道換過幾輪冰敷袋

22:00

護理師叫我起床,接下來要做 睡前的潔&打針

1.『呼吸道清潔』 →因為鼻涕、痰、血水 嚴重堵住我的呼吸道,鼻子和喉嚨都超級不舒服,護士會帶著中號棉花棒+生理食鹽水 教你清鼻子,術後千萬不可以吸鼻子和 (xing) 鼻涕。

 

接下來是拍痰,拍一拍之後,痰都跑出來了!吐一吐,舒服許多

2.『口腔清潔』   →護理師將我坐起來,護士用針筒吸水,然後將針筒放進我嘴巴,用水沖我的牙齒、上顎、下顎。過程中因為軟管太靠近我的咽喉。我覺得一陣頭暈,竟然連續吐了好多血水出來、

然後就不停地吐了快三次,感覺肚子裡的血水全部都吐出來了,當時自己也被嚇到,吐到沒東西,之後護士幫打止吐針(打肌肉的),舒緩許多。後來才知道,我在恢復室時,其實已經打過一次了。好吧~~ 又多挨一針了

※術後產生嘔吐小常識:通常女性比男性麻醉後更容易產生嘔吐現象,沒抽菸又比抽菸嘔吐機率高,會暈車比不會暈車嘔吐機率高。

邦尼:女生X 不抽菸X 暈車 → 嘔吐體質機率超高 !!! 難怪那天吐這麼厲害。

3.『點滴型打針』          →消炎、止痛、抗生素 ,都是打進點滴裡,打的時候涼涼的,但有時候打太快會覺得有點痛>" <

23:30

睡覺拉,術後果然氣色超級無敵差

(下有自拍醜照,請謹慎入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e.jpeg

估乃兒~~~ 我們下次見

arrow
arrow

    bunny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